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工匠“天职”优秀教师风采录(三)天职“大先生”

作者: 时间:2022-09-1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长期以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动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教育工委等七部门《关于加强我市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举措》,聚焦“双高计划”建设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我校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在我国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将对近两年来我校优秀教师及集体进行系列展播,以此总结经验,弘扬先进,讲好天职教育故事,传播天职教育声音,传递天职教育正能量。

  

 

李建国

 

机械实训中心主任,教授,曾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曾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22年9月9日,获评中央宣传部、教育部2022年“最美教师”。

李老师扎根职业教育一线29年,指导65名学生获得天津市高职院校数控技能一等奖占比达到60.4%,23名学生获得全国数控类大赛一等奖,培养了一支拥有7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4名天津市技术能手的“金牌”教学团队,先后创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机械实训中心和全国首个“增材制造技术推广中心”,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示范窗口。

 

李晶华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两次)、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获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项目裁判长;所领衔的团队获得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校企合作 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近五年,她带领的汽车智能技术专业群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9%以上,专业对口率91%,在高端汽车品牌就业率高达40%。培养市级优秀学生2人,团中央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1人。曾作为天津市担当作为典型被《天津日报》《今晚报》和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 等媒体分别以《力促校企合作,开拓师生视野——记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学院李晶 华》《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学院李晶华——产教融合育人才》等为题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王海英

 

 

眼视光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天津市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先锋岗获得者。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眼视光技术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带头人,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IACLE)终身资深会员、中国区协调员,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眼视光技术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角膜塑形镜学会会员,儿童眼保健专委会委员,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验光与配镜竞赛职业组裁判长,天津眼镜协会副会长,全国验光与配镜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担任国家高新企业特派员,并获天津市科委优秀特派员认定。

多年来教学成果显著,指导学生参加横纵向课题、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项12项(一等奖6项)、省部级21项,全国验光与配镜大赛一等奖2项,“挑战杯”竞赛天津市金奖1项、互联网+大赛省部级奖励4项。带领师生开展科学技术普及,主持建设近视防控科普基地,举办眼健康宣讲100余场,受益70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Copyright© 2018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职业大学版权所有 津ICP备08001121号 津教备0305号